戎安鸽

你相信灵魂能杀人吗?一位女性突然遇害,嫌疑人竟然在八年年就已经去世?

某企业家的女儿遭人杀害,案件谜团重重。

鉴定科的同志好不容易找到凶手唯一留下的线索,经过调查……

嫌疑人……竟然八年前自我了断身亡的高中生。

 

本人姓秦,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,隶属市局刑侦大队。

两天前,本部接到报案——本市某位著名企业家的千金突然在家中遇害,性质恶劣,局里高度重视。

以下是本案部分调查报告:

……

被害人齐萱,女,26岁,单身,职业律师,经营着一家事务所,无前科或其他记录。

2021年5月22日早9时30分,其尸体在其家中客厅被钟点工发现。

经鉴定科调查,推测被害人死亡时间为5月22日凌晨1时至3时。

被害人脸颊左侧、臂、腹、腿部等多部位存在伤痕,判断其生前曾与人进行过激烈打斗;

遗体颈部存在严重勒握痕迹及自抓痕;

左侧额骨碎裂微陷,推测曾遭遇器物殴打,但有处理痕迹。

现场掉落玻璃茶壶碎片,经调查与伤处痕迹吻合;颈部右侧存在长约2.7厘米的利器创口,颈右动脉断裂,推测失血过量为死亡主因。现场掉落一柄水果刀,伤口吻合。

案发地点系被害人的个人居所,位于本市著名高档别墅小区“馨苑佳园”19号。被害人独居,无第一目击者,无案发知情人。

房屋内部监控处于非运行状态,被害人的私人计算机遭人为暴力破坏,推测为凶手所为,数据无修复可能。

现场门窗正常闭合,无外部撬锁、破拆侵入迹象。

案件现场采集到的指纹、血迹、毛发及皮屑初步推断为被害人所遗留,并未发现除被害人之外的遗留痕迹,详情需进一步鉴定。

被害人手机通讯记录显示,其生前最后接触者为代驾司机,记录显示司机于23时10分完成服务。经其所属公司证实该司机于案发时间正在工作途中,不在场证明成立。

初步收集被害人亲友同事证言:并未发现被害人与他人存在危险人际关系。

鉴于其工作的特殊性,不排除其遭遇憎恶的可能性,详情正进一步调查中。

……

早期调查结果如上,如果这是推理向的电脑游戏,那本案绝对是困难模式。

无线索、无目击、无可疑人际关系……这种三无案子,是最让刑侦人员头痛的噩梦。

 

针对此案,市局特别成立专案小组。

本人参与工作数年,自认有些工作经验。

再加大队长说,需要给我来点历练,就任命我为专案组副组长。

组长是局里的老资深,赵队。

他专破疑难杂案,获功无数。

用年轻人的话来讲,这就是一个大师带一个黄金。

专案组成立了,我们却找不到突破口……

今天是5月27日,五天过去,毫无进展。

现场调查发现,暴力痕迹只存在于遗体被发现的客厅。

桌子上还有两个茶杯,像是待客用的。

从这一点,我们推断,被害人是认识凶手的。

从这层关系入手,调查人物大多都有直接或间接不在场证明,证据,动机都不充分。

我们也考虑过邻里犯案的可能性,可是,就近,隔壁几栋别墅要么是主人海外出差,要么房屋待售中,要么防盗监控提供不在场证明……搜索范围扩大至整个小区,接触过的住户基本上和被害人没有交集。

可以说,“馨苑佳园”没有任何可疑人物。

被害人家中除了打斗痕迹,没有财物失窃,唯一被破坏的只有一台连接监控的电脑主机。

我们调查了公共监控,让人恼火的是,社区竟然仅仅象征性安置了拍摄外围围墙的摄像头。

据物业所说,他们曾受到投诉和施压,才尽量避免拍摄住户区……

完全被凶手拿捏住了。

好像,对方在挑衅我们?

这些天的调查结果,让我有这种感觉。

当晚回到办公室,赵队问我有什么看法。

我如实回答:“鉴定科在现场找不到指纹什么的,说明凶手可能了解相关知识,他清理自己的痕迹,但凶手又直接将尸体丢下。简直就是跳脸我们警方,仿佛在说‘人我杀了,有本事抓到我’这样。”

“凶手很自信,还有呢?”

“还有?还有凶手计划的很认真?他很了解被害人?也许他知道‘馨苑’的监控那德行,又知道被害人独居……还有,他和被害人关系不一般?”

“还有呢?”

“嗯……对了!凶手对人体也很了解,可能从事医学或生物领域工作。被害人颈部只有一处刀伤,创口很小,凶手手法精准。”

“还有什么?”

“还有……暂时就这些。”我举手投降。

赵队长遗憾的嘟囔一句“马马虎虎”便将几张照片和记录推给我。

第一张,遗体状态,被害人面下背上,血迹飞溅直至墙壁;

第二张,遗体左脸淤青;

第三张,遗体左额的砸伤,有擦拭痕迹;

第四张,遗体颈部的勒痕,有指痕和自抓痕;

第五张,遗体颈部右侧的刀口;

我脑补出被害人和凶手打斗,然后被凶手杀害的流程:“要说在意的……凶手没直接掐死,硬要补刀?”

“差点火候啊,小秦,”赵队说:“你说,凶手有没有可能是两个人?”

 

被害人的主要伤势,皆来自正面,集中于左侧,说明对方用的右手。

从遗体面部朝下,血迹喷溅来看,她是被凶手从后面割喉的,唯独颈部的致命伤在右,说明凶手用的左手。

姑且说得通。

“可是,现场茶杯只有两个啊?她不是只招待了一个人吗?”我注意到。

“如果两杯茶都是给对面的,或者,对面有一个只能站着,不配坐下喝茶呢?”

“太牵强了吧?又不是什么主人带着保镖来的。”

“你别说,还真有可能。”

“这不牵强吗?您怎么会想到这种?”

“直觉,然后,去证明直觉。”

赵队一本正经说:“你想想,被害人齐萱是什么家庭条件?”

“家庭条件……啊!”

赵队,我又悟了。

“您是说,凶手不是针对齐萱,而是她父亲?”我说。

被害人的父亲是本市著名企业家,也算家世显赫,商界有什么对手仇人也不奇怪。

“您不说我都忘了,齐萱怎么说也是个大小姐,但,大小姐连个保镖都没有自己独居?”

“明天我们再访齐老板说不定就知道了。” 

赵队点点头:“还有,明天开始调查齐萱的客户,你也留意一下里面有没有够格带着家臣的。”

“是!”

“走,去找小韩,”赵队说:“尸检报告他迟迟没交,还有,鉴定科说有几处要细查的,今天也该出结果了。”

赵队口中的“小韩”是我们技术部的法医,全名韩康良,技术部的天才。“名校毕业,头脑聪明,天赋超群”之类都可以形容他。

我们大队长不止一次惋惜他做法医太屈才什么的……不止如此,他还是个有钱的帅哥,他家里……不方便说,总之是个大背景。

等我们到了技术部,发现韩医生正抱着头坐在办公桌上,愁眉苦脸的。

他看见我们还很惊讶:“你们怎么过来了?”

“还不是你拖沓,结果呢?”

赵队长伸手,韩医生脸色明显一沉。

他下意识的用手盖住桌上的报告板,支支吾吾的:“赵队,您能不能等一下,这,有点问题……”

嗯,看他态度不对,的确有问题。

我见赵队使眼色,二话不说直接开抢。

“等下!秦哥!你别……”

韩医生推搡阻止,但他一个法医怎么可能弄得过我刑侦队一线?

我直接抢过,打开报告:“我看看……两份检测样本确认DNA结果不同,样本B非被害人齐萱所有……经过比对,确认样本B在全国公安信息库系统中存在相同匹配信息……我去?咋回事?”

我吃惊的问,韩医生满脸不情愿而不回答,后来是赵队出面,他才做出解释。

原来,鉴定科在现场找到了根头发。

还有,从齐萱的指甲中提取到点皮肉组织,初步鉴定这些都不是被害人的。

所以怀疑可能是她从凶手身上抠下来的。

为了确认而做DNA检测,也就是报告书的“样本B”。

结果,不但证明“样本B”不是齐萱的,还在大数据里匹配到了某人。

我和赵队差点就笑出声。

我们跑了五天正苦于没什么进展,一份检测报告就找到了疑似凶手的详细信息……幸福来的有点突然。

但小韩这吃了翔一样的表情是闹哪样?

“这么大的事儿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们?”赵队责怪,韩医生斜眼瞪着我,我便继续看下去。

“……魏莹莹,女……(杂略,以下简称魏)……2000年x月x日,于本市中央公园遭到诱拐失踪,时5岁。

其家属报案并提供胎盘DNA信息……

2010年x月x日,S市刑警支队联系本市,该支队破获某案的涉案人员中,疑似11年前被拐的魏,经DNA检测确认与库中存留信息一致……

2010年y月y日,S市暨本部安排魏与家人团聚……

本案样本B经系统检测,确认与《诱拐儿童》DNA项目库中魏的信息完全匹配,确认与《诱拐儿童父母》DNA项目库中魏父信息为亲子关系……”

我一下就想起来了,被拐多年的少女回家这件事,我有印象。

同时,我也想起另一件事——想起来时让我背脊发凉。

多年前,队里突然流开的某个传言,也是关于这个魏莹莹。

我偷眼看赵队,一直坚强刚毅的老前辈,这一瞬竟露出惊慌的表情……甚至脸色惨白。

我瞥见报告最后一句话:

“2013年5月22日2时24分,魏莹莹于市中央医院,确认死亡。”

嗯,这就是那传言说的,

这女孩,早在八年前。

已经死了……

 

这是哪门子的国际玩笑?

我们在凶案现场找到了疑似凶手的线索,DNA检测报告说这是一个死人的信息?

对此,韩医生解释说是调查错误,想要收回报告,但我并不这么认为。

“样本B”的头发和皮肤组织是鉴定科找到的,技术部检测的,我不觉得会发生什么“中途拿错样本”这种低级错误。

再说,一个八年前死亡的小姑娘的样本,上哪里拿错?

而数据方面,这些信息存入的是国家级DNA库,中央的系统总不至于因为哪里短路就塞过来一个死人的DNA。

万一万一,真的是系统出错,有些事情也太巧合了。

比如“2013年5月22日2时24分”就很扎眼。

被害人齐萱的推测死亡时间,也是“5月22日凌晨1时至3时”。说这里没有鬼,我是不信的。

啊,当然我不是说那个,我是指这里有蹊跷。

我觉得这份报告不仅大概率没错,可能还很重要。

谁知,韩医生对我吹胡瞪眼又粗言相向,他仍坚称这是技术错误,一副要和我拼命的架势。

最后还是赵队出面调解,他悄悄告诉我:“技术部调查到一个死人身上,小韩面子挂不住。”

我能理解,也就对韩医生的态度看开了。

毕竟,我也希望技术部得出的是一份正确的报告,他想重查就重查吧,就是又要耽误几天了。

话是这么说,但离开技术部,我还是向赵队申请调查“魏莹莹”。

赵队问我理由,我回答:

“报告,赵头儿,是直觉,我认为技术部不会轻易出错,在韩医生推翻这份报告前,我认为有必要查一查……我也想证明我的直觉。”

赵队愣了下,苦笑着点点头。

“行,我准了,让小辉和你一起。”

“那您呢?要不让小辉跟您去吧?那孩子热心,能帮忙。我随便借个人就行。”

“我有点别的想查,不用担心我,小辉还是跟你吧。今天就这样,可以撤。”

“是,再见,赵头儿。”

我着手收拾东西,但我能感觉到赵队的视线。

他是还有什么要说的吗?

不对,那眼神怪怪的。

就好像……

有点失落。

 

5月28日,我和组里的小辉一起着手调查魏莹莹。

小辉还年轻,经验差点,是个可造之材。

在他的帮助下,我找到了本部有关“魏莹莹”的记录,共两条。

第一个案件部分报告:……魏莹莹2000年(5岁)遭到诱拐,十年间音讯全无……2009年,S市突然大量出现身份不明的犯罪,该市同志们调查中顺藤摸瓜的找到背后的犯罪组织,2010年将其捣毁,解救了一批被胁迫的青年男女。

其中就有魏莹莹……

鉴于她被诱拐,又受到暴力胁迫,酌情免除处罚,送回本市与家人相认……

第二个案件报告:2013年5月18日,市私立重点高中发生一起学生跳楼自我了断事件,本部接到报案,前往现场调查,后证明该名学生为自我了断。

姓名:魏莹莹,女,18岁,该校三年级生。

事发后送往市中央医院抢救。

2013年5月22日2时24分,魏莹莹于市中央医院,确认死亡。

好不容易回家,三年后就自我了断了,也难怪队里都能传出传言来。

不过,怎么说呢,这样的案子记录了很多,相比之下,魏莹莹“自我了断”的事情就比较潦草了。

我扫了一眼报告末尾吓了一跳,两个案子的负责人,竟然都是赵队?

就算是那时候,赵队应该也不是负责这种程度的案子了吧?

还有,既然都是一个人,两个报告怎么差距这么明显?

尤其第二份,自我了断原因啊什么的完全没提及。

嘛,这的确也不是工作范畴,但……就有种,先前干劲满满,后来完全没兴趣的感觉。

还是说,因为是不值得留意的案件呢?

不过我好像有点明白赵队昨晚那奇怪的眼神是怎么回事了。

说不定,DNA报告中出现“魏莹莹”的名字时,赵队是最在意的。

好不容易找到的失踪少女,三年后她又突然自我了断,结果八年后又突然杀人,换谁也接受不了吧?

就算是为了这老哥,我也得把事情调查明白。

我和小辉又跑遍全市,除了本部的记录,户政单位、市中央医院同样有魏莹莹的死亡记录。

顺势调查,我们还在殡葬馆找到了出殡记录,和她的墓址。

公墓园里,那写着“爱女魏莹莹之墓”的墓碑让小辉狠狠的打个哆嗦。

“秦副,齐萱该不会真的是被鬼魂杀害的吧?”

“鬼什么魂,她要真是,就不会在现场留下DNA信息。”我呵责道:“干这行几年了?又不是没遇到过借那玩意的名头搞事的家伙?”

我没理会垂头丧气的小辉,仔细端详着面前的墓。

碑上满是尘土雨痕,杂草丛生,都乱到遮住了碑文,供台上却干净无比。

冥币燃烧的痕迹、蜡烛残留或纸灰香灰,鲜花水果等贡品残骸,什么都看不见。

魏莹莹死于5月22日,今天是5月28日,这几日天晴无雨。

果然有问题。

下一个要调查的地方已经确立了。

我决定去魏莹莹家。

 

说来也巧,魏莹莹的父亲,也是本市一个企业家。

某种意义上,被害人齐萱和嫌疑人魏莹莹还蛮像的,硬要说的话,也就是魏老板算白手起家的后起之秀,在魏莹莹失踪时还曾四散家财苦寻,总实力比齐萱的父亲差了一点点。

联系对方的时候,魏老板虽然惊诧了一阵,但还是顺利预约了会面。

地点在魏家,见面后不久我直接表明来意,开门见山的问询了魏莹莹自我了断的原因。

魏老板皱起眉头,紧盯我看了好一阵,才叹口气缓缓道:

“我女儿留了遗书。”

他讲述了本部档案上没有记录的事情:

据S市警方调查和魏莹莹本人口述,被抓走的十年间,她被带到偏僻的山村,在山里长大,强迫学习犯罪手法之类,之后又被同村的犯人带出来使唤。

重逢后,魏先生与妻子尽力想抚慰女儿内心,但魏小姐仍未走出阴影,时常表现的拘束而自卑。

魏先生说,明明是自己的女儿,但女儿觉得自己仿佛是个外人,曾让他很头痛。

后来随着时间过去,魏小姐稍微恢复了些,家里人商量过后,便将她送去了市私立重点高中。

魏先生看中那是本市最好学校之一,还打点了些人情世故。

他女儿本人是同意的,并刻苦的填鸭补习,之后通过入学考试,顺利入学。

名校里面,不乏家境显赫,甚至比魏家更优秀的学生。

各界少爷千金云集,魏莹莹似乎是受到排挤。

说难听些,在深山的恶劣环境中成长的魏小姐根本就不是大家闺秀该有的模样,有点像是刘姥姥进大观园,怎么都格格不入。

而她的过去也不知怎么泄露,成为了坏学生们的取笑对象。

虽有善良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会关心和同情她,但她本来就很敏感,反而会抗拒这种善意的关怀。

再到后来,就莫名遭受欺凌。

然后,魏莹莹在高三那年受不了一切,自我了断了。

学校的事,魏先生知道时已经晚了。

他说,他很懊恼,懊恼自己没能给女儿更多帮助。

听完,我问有没有魏小姐的照片,魏先生犹豫了好久,才给我看了家庭相册。

5岁的她和16的她简直判若两人,18岁的她小小的,皮肤黝黑,枯瘦无比,明显是发育不良。

我又问了些问题,比如后面魏小姐送医抢救经过,以及不治身亡的原因。

魏先生似乎很抗拒这些,有一句没一句的回答。

当我问道魏小姐的墓址时,魏先生突然就发火了。

“你这条子是怎么回事!?”

这是他原话,当然也没告诉我地址,虽然我已经去过了。

见魏老板大发雷霆,小辉不知所措,我也得到我想要的答案了。

我向魏老板赔不是,又试探性的请魏老板提供一下DNA样本和魏小姐的胎盘样本,都被他严辞拒绝,最后还是我搬出来执法辞令,他才不情不愿的提供这些,包括调取保存在医院的魏小姐胎盘的许可书。

“抱歉,魏老板,公务所需,多有冒犯还望海涵。”

辞行前,我又问:“最后麻烦问您一件事,您认识齐萱吗?就是齐家齐老板的女儿。”

魏老板怅然的沉默了片刻,缓缓开口道:“我认识,我和齐老板有不少往来,还有……齐家女儿和我女儿是同一所高中毕业。”

“哦,谢谢。”

离开魏家,小辉说:“秦副,我感觉要吃投诉了。”

“投诉啥?”

“还不是因为你把魏老板惹毛了?”

“投诉投诉呗,我又没犯纪律,你也看见了啊,是他自己破防的。”

不如说,如果他不破防,事情反而比较难办。

“就算你这么说,这些个有钱人都可刁钻了,保不准找个什么样的理由咬你一口。”

“他一介商人还能把我怎地?”

“放心吧,你哥我不会那么轻易被弄的。”

我刚说完这话,电话就响了,是赵队。

“小秦,你调查魏老板了?”

我一愣。

“那啥,我听说你咄咄逼人?我可是好说歹说人家才没投诉你,不过下次你要注意啊,就算是工作需要,也要端正态度,听见没有?要是有下一次,我只能把你调离专案组了,你也不想吧?”

“是,我错了,赵队。”

“嗯,还有魏莹莹的事儿你先别管了,把注意放到齐萱这边。”

“是。”

反正魏莹莹的事情我也调查的差不多了。

放下电话,我不由得想:

他还真投诉了?

还有,

赵队怎么知道的这么快?

未完结,只需点击下方,赠礼【奶茶】即可解锁看完整版哦~超爽超解恨结局,不看后悔哦~嘻嘻~~么么哒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