戎安鸽

女儿被杀,凶手逃匿了20年,眼看着即将过追诉期时,我却看见了凶手的身影

追踪了二十年后,凶手依然逍遥法外。

本以为这辈子再没有机会抓住他,但在追诉期到期一周前,他终于露出马脚。

这一次,我绝对,绝对不会让他再逃掉了。

我要利用这七天时间,抓住他!

 

1

二十年前,我女儿被人绑架,绑匪拿到赎金后将人撕票。 

我的家庭就此破碎,我的人生瞬间坠入无边混沌。 

“叶青,你就是个废物!那可是你女儿,你亲女儿啊!杀自己女儿的凶手都找不到,你还算个什么警察!” 

前妻柳如烟崩溃大哭,歇斯里地的尖叫着,抓起各种东西朝我身上砸来。

“对不起,是我对不住咱们女儿……”我不敢反抗,更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个女人。

我叫叶青,是一名刑警。 

二十年前,我刚进入警队不久,有个美丽贤惠的妻子,还有一个乖巧可爱的女儿。 

本以为人生就会这样幸福平稳的继续下去。 

可天不遂人愿,二十年前的某天,我刚满7岁的女儿被人绑架,凶手在拿走赎金后仍然残忍的将她杀害。

我这辈子都忘不了那一天,我抱着女儿冰冷的尸体嚎啕大哭,发誓帮她报仇,将那个该死的杂种捉拿归案。 

可如今,已经过去了整整二十年,案子早已断了线索,我们甚至连凶手的性别都没能搞清。 

因为这个,妻子跟我离婚,再也不肯见我。 

直到今天。

多年没见,她已经消瘦成这样了,眼角皱纹层层叠叠,几乎不该是这个年纪该有,进来只有一句话,凶手找到了没有。

“没找到。”我苦笑,抖着手点了一根烟,却几次都没有点着。

柳如烟看向我的眼神失望、冰冷,与不可遏制的仇恨:“20年了,你知不知道还有一个星期就到追溯期了!!”

法律规定,为了避免当事人记忆模糊而造成冤假错案,超过20年依旧不能告破的悬案,将不会再被追诉。

也就是说,一个星期后,那个杀害我们女儿的凶手,就永远逍遥法外了。 

“对不起,是我对不住咱们女儿……”我把那根点不着的烟放在茶几上。

“叶青,你就是个废物!那可是你女儿,你亲女儿啊!杀自己女儿的凶手都找不到,你还算个什么警察!”

柳如烟狠狠地将我推到沙发上,发泄似的砸了很久,这才哭着摔门而去。

我歪在沙发上,久久没有动弹。

这二十年来,我如疯魔了一般寻找着那个凶手的下落,家里贴满了当年的报纸、线索和证物,为了死去的女儿,我耗尽了自己的一切。

可一切都是无用功。

我拿起那张一直被放在茶几上的二十年前的报纸,看着女儿的笑脸,终于没忍住,放声大哭。

我不是个好警察,不是个好丈夫,更不是个好爸爸。

平复了很久后,我驱车向郊外驶去。

我想祭拜一下我可怜的女儿,同时也要跟她道歉。

出城往东,沿着国道开二十公里,我在一条大河边停了下来。 

下车走到河边,我女儿死去的地方,看着大河涛涛,我的眼泪再一次夺眶而出。 

“女儿,爸爸没用,爸爸没法儿帮你报仇了。” 

“乖女儿,爸爸下辈子当牛做马补偿你,你原谅爸爸吧,爸爸给你磕头了……” 

我在河边跪下,用尽全身力气发泄着心里的悲愤。 

过了许久,我踉踉跄跄站起身,眼角余光忽然瞥到了一小堆纸钱的灰烬。 

不对! 

我猛的皱起了眉头。 

这明显是近期有人来悼念过。 

可当年的绑架撕票是大案,具体的细节和女儿遇害的地点,只有警方知道。 

当年为了不让前妻柳如烟伤心,我连她也没告诉。 

所以,除了我,谁还会来这地方悼念? 

仅仅一秒的思考后,我整个人顿时汗毛倒竖。 

绑匪。 

除了我和绑匪,天底下不会再有第三个人还记得的我女儿的死亡地点。 

这一小堆纸钱的灰烬,十有八九就是当年那个绑匪留下的! 

我立刻上车,以最快的速度赶回警局。 

“情报科!快快快,26号高速15号摄像头,昨天中午到今天中午的监控画面给调出来!”我激动地坐下,对着电脑按下了播放键。 

功夫不负有心人,从中午一直看到半夜,我真的找到了那个过来献花的人。 

那家伙十分谨慎,带着帽子和口罩,从头到尾都没有露出真容,等纸钱燃尽后,一溜烟的钻入了道路另一侧的树林中。 

可即便如此,也足够让我激动到浑身颤抖了。 

“王八蛋!二十年了,可算让我逮住你的狐狸尾巴了!” 

我抓起钥匙,一路狂奔冲进了警车。 

女儿小月死去的地方离市区足有二三十公里,不可能徒步过来,但高速公路入口处也没有发现任何值得怀疑的车辆。 

唯一的解释,就是这绑匪是开车走山路驶到祭拜地点附近,而后再下车徒步过来。 

我开的飞快,越想越兴奋。 

天公作美,昨晚和今天都没有下雨,现在上山一定能找到那个绑匪的车辙印!离追溯到期还有六天时间,仍有希望抓到凶手为女儿报仇! 

凌晨三点左右,我孤身走入树林,很快就找到了一条从山顶一路延伸向河边的车辙印。 

我立刻拿出工具拓印,但就在此时,身后忽然传来了“咔嚓”一声脆响。 

“谁?!” 

我立刻回头。 

借着朦胧月光,我看见了一个头戴卫衣帽,以口罩遮脸的男人。 

反应过来的一刻,我浑身汗毛耸立,每一个神经都瞬间紧绷了起来。 

是那个绑匪!那个杀人凶手想趁夜过来清理自己留下的车辙印! 

“站住!” 

我一个箭步冲上前去。凶手没有停顿,扭头就跑。从树林的另一侧冲了出来。 

而当我冲出密林,他已经一溜烟爬进了自己的车里。 

我不甘心让他就这么离开,摸向了后腰。 

冰冷的触感滑入掌心,那把跟了我二十多年的手枪瞬间打开了保险。 

对于一个丧心病狂的罪犯,一个杀我女儿的凶手,我不可能有任何犹豫。 

嘭! 

我向天鸣枪示警,大吼:“下车!”

但我远远低估了这家伙丧心病狂的程度。 

刺眼的远光灯猛的亮起,我顷刻间丢失了视野。下一秒,那辆小车径直对我撞了过来! 

我被对方狠狠撞飞,又重重的砸向地面。

 

2 

再度睁开眼的时候,烈日已经高高的挂在天空。 

凶手跑了。 

我愤恨地砸了下土地。

王八蛋,我一定要找到你!

我攥着拓好的车辙印冲进局里的办公区,气喘吁吁的大吼。

“找到了!我找到那王八蛋了!” 

所有人都是一脸懵逼的看着我。 

局长皱着眉头问:“嚷嚷什么?!你穿的这又是什么,一身的泥巴,昨晚上喝多了睡花坛了是吧?” 

“那个杀我女儿的畜生!” 

我瞪着血红的眼,狰狞的样子把同事们都吓了一跳。 

听完我昨晚遇到凶手的经历,局里陷入了大约一秒的死寂。 

直到局长狠狠咬牙,低吼道:“老叶,老子肯定帮你闺女报仇!” 

他那个比破铜锣还响的嗓子几乎都要把天花板给掀开了:“他妈的车辙印呢?赶紧他妈送情报科去啊!” 

“还有你们,愣着干什么?赶紧给我看监控,找人啊!!” 

“就剩一个星期了,要是找不到那王八蛋,今年奖金就都别想要了!” 

现在可不比二十年前了,城内上万个摄像头,想找一辆车简直太简单了。 

一个星期,绰绰有余。 

开始我是这样认为的。 

可接下来的日子,却一天比一天难熬。 

前三天,街道上的警灯几乎是24小时的亮着,局里的同事们尽职尽责的排查着每一辆可疑车辆。 

监控室里,情报科的同事同样不眠不休的盯着屏幕,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。 

可直到第六天结束,大家仍旧一无所获。 

第七天傍晚,距离追溯期到达还剩最后12个小时。 

大部分的同事已经回了家,只剩我一个人还在监控室里待着,瞪着满是血丝的眼睛盯着每一块屏幕。 

凌晨十二点,离到期还剩四个小时。 

局长走进监控室,关掉了我面前的屏幕。 

我猛的清醒过来,抬头不解的看向他。 

“行了老叶,咱都尽力了。”局长拍了拍我的肩膀,长叹一声:“你够对得起闺女了,下班吧,活着的人总得继续活下去。” 

我张了张嘴想说些什么,但最后又全憋了回去。 

我知道大家都已经尽力了,也知道再继续追查下去只是没有意义的浪费警力。 

但知道归知道,不甘心也是真的不甘心啊。 

“老板,六瓶雪花,一串腰子,十五串羊肉。” 

坐在烧烤摊上,我又拿出手机看了看。 

凌晨三点,距离追溯过期还剩下最后2个小时,我却坐这里喝闷酒。 

我自嘲的笑了笑,心说最后居然连自己都放弃了,那还有什么资格去埋怨别人呢。 

郁闷和不甘,就着啤酒统统咽进肚子里,等喝多了,再一口气全吐出来,兴许就能好过些了。 

今晚大雨磅礴,烧烤的香味都被狂风吹散,我坐在塑料棚下面,却忽然闻到了一股若隐若现的刺鼻味道。 

是油漆味儿? 

我顺着味道传来的方向看去,却顿时瞪大了眼! 

长安,SUV,只不过不是蓝色而是黑色。 

我不顾大雨倾盆,立刻冲出棚子扑向那辆车的车轮。 

拿出手机里的照片一对比,我浑身上下每一根神经都瞬间绷紧了。 

对上了! 

型号、品牌,乃至于车辙印都全对上了! 

毫无疑问,这就是那辆绑匪的车! 

难怪没有任何监控摄像头拍下这辆车的信息,难怪同事在路上堵了六天都没有任何踪影。 

感情这家伙压根就没进市区,直到今天,不知道在哪儿重新刷了漆后才回来的! 

我立刻拿出手机,想给局长打电话,并叫来增援。 

可摸到手机后,我却忽然愣住了。 

等等。 

凌晨三点,这家伙为什么会把车开到烧烤店来? 

我猛的回头,却发现一个人影已经从座位上窜出,头也不回的狂奔冲进了雨幕! 

身高和体型,都跟那晚的绑匪一模一样! 

“诶!你没给钱啊!叶警官,快抓人,这小子吃霸王餐啊!” 

老板着急忙慌的叫嚷,反应过来的我也立刻狂奔而出。 

“站住!” 

“你跑不掉了,给我站住!!” 

我正值壮年,又从未落下过训练,那家伙速度自然没有我快。 

几分钟后,我们跑进了一个小巷,他逐渐体力不支,我提速上去,将他狠狠扑倒在地! 

“你这个杀人犯,你这个畜生!” 

二十年了,整整二十年了。  

就是这个人,杀了我的女儿,毁了我的家庭,我的人生。 

我恨不得将他生吞活剥,恨不得杀他一千遍一万遍也不够! 

刺啦! 

雨夜中,一个刺耳的声音响起。 

那是电击棒的声音。 

二十年来积攒的怨恨和狂怒冲昏了我的理智,以至于忘记检查他的身上是否藏着凶器。 

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,一股剧烈的疼痛已经从腰间蔓延全身,紧接着便是无法控制的抽搐、麻痹。 

“站住……” 

我拼尽了最后一丝力气,想要抓住他,可身体终究还是到了极限。 

闭眼后,我清晰的感受到了他从我身下钻出,并一路狂奔离去。 

而我,却在雨中沉沉睡去。 

第三次,我让他从我手里溜走。 

 

3

再一次昏沉的爬起身来,那绑匪早已跑的没了踪影,昨夜的大雨也将我身上的指纹洗的干干净净。 

我张开手掌,发现自己正握着一个精致的小挂件,那是我昏迷前从绑匪身上扯下来的。 

顾不上检查伤势,我爬起身就往警局冲。 

“局长!这是从绑匪身上扯下来的东西,快!快让情报科的同事查一下!” 

但这次,局长却只是很平静地看着我。 

“老叶,整个警局陪你忙了六天,仁至义尽了。” 

局长指了指墙上的挂钟。 

追诉期失效已经过去了好几个小时。 

也就是说,哪怕我现在带来的不是证物而是犯人,也没人能为其定罪了。 

那天阳光明媚,我失魂落魄的走出警局。 

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去的前妻家,只记得自己像是条被抽走脊梁骨的野狗,直不起腰来,走路发飘。 

在我前妻家,我将那块从凶手身上扯下来的小挂件交给她。 

她崩溃、绝望、嚎啕大哭。 

我却一滴眼泪也流不出来,满脑子只剩下一个念头。 

不甘心。

即便明知法律已经无法再制裁他,我也不想放弃。

我一定要找到他,给女儿,也给我自己一个交代。

但那个凶手却异常狡猾,再次石沉大海,一如二十年前一样。

直到,我的辖区内,再一次发生重大绑架案。

未完结,只需点击下方,赠礼【糖果】即可解锁看完整版哦~超爽超解恨结局,不看后悔哦~嘻嘻~~么么哒

评论

热度(7)